东莞站 赣州站    时间:2008年11月22日
注册会员 | 会员助手 | 帮助中心 | 会员登录 | 专家博客 |
首 页 政务公开 办事指南 科技动态 技术需求 成果专利 下载中心 专家博客 赣州地图
商贸 展会 招商 资讯
 热门关键字: 稀土 氟化工 脐橙 食品 医药 通讯 计算机 数码 五金 其它
 高级搜索
 行业资讯搜索
 热点图片资讯
赣州托玛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研制出一种新型环保功能涂料
赣州市科技局局长杨雍谨一行深入信丰检查指导国家级科技项目的实施
常喝碳酸饮料骨头会变松吗 美国专家解疑团

发布时间:9/4/2008 9:15:24 AM 来源:青年参考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许多饮料如苏打水、可乐和雪碧等,里面都含有碳酸成分,碳酸作为一种弱酸也有一定腐蚀性。那喝碳酸饮料会不会让我们的骨头变脆呢?据美国《大众科技》杂志8月号报道,从理论上讲,这完全可能,但一天至少得喝上十几升苏打水才会有这个效果。当饮料中的二氧化碳和血液中的水分结合,就会产生碳酸。而血液中大量的碳酸将导致酸中毒,使我们从食物中获得的一部分钙无法在骨骼上沉积,或者干脆“偷走”我们骨头中的钙。而美国内分泌学家罗伯特·海尼说,我们最应该担心的不是碳酸本身,而是酸中毒引起呕吐、头痛和内脏功能衰退,从而影响身体对钙质的吸收。

    海尼发现,一瓶碳酸饮料中的碳酸含量,占我们身体自然新陈代谢所产生碳酸量的5%~10%,这点碳酸是不会对骨骼的钙吸收产生什么阻碍作用的。海尼称,总体上讲,苏打水中的碳酸对骨骼中的矿物质含量没有不良影响。

    但是碳酸饮料中的其他成分却能从我们的骨头中抢走少量的钙。咖啡因会使肾脏将血液中蛋白质上的钠剔除,同时也会将钙离子一起分离出去。另一个罪魁祸首是磷酸,它是可乐中的一种成分。研究表明,如果人体内磷所占的比率远远高于钙,则会使骨骼中的钙不断流失。虽然偶尔喝一次可乐不会令我们的骨头变脆,但海尼还是劝告人们多喝牛奶以保持骨骼强健。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 研究发现"水桶腰"藏隐患 专家提醒注意腰围
· 日本科学家研究:老人睡眠不足易发心脏病
· 《环球科学》:塑料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吗?
· 美研究发现:门把手和遥控器成感冒病毒温床
· 研究:逾三成心脏病发作与吃垃圾食品有关
· 经常饮用咖啡会改变体形 抑制女性乳房发育
· 洗个完美澡 科学家精心算出最佳淋浴方程式
· 研究发现情绪稳定有助长寿 生气焦躁易短命
· 手机辐射再遭质疑 选对通信方式减少辐射
· 研究称上下班坚持走楼梯可降低死亡风险



赣州科技商机网版权所有 2005-2006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